close

【內容摘自《風和日麗:幸福的台灣小農》,作者黃惠玲,時周文化出版】

 

 

千載難逢紫蘆筍

 

圖/時周文化提供

九九峰有機農場有新、舊廠之別,當天我們去了舊廠,沿著六號國道在東草屯下交流道,跟著王家夫婦的車,蜿蜒在巷弄之間,如果沒跟著他們,我大概找不著。那一天,我第一次喝到蘆筍葉泡的蘆筍茶,順口好喝。

邱大哥帶我們參觀蘆筍園,他從地上摘取紫蘆筍,拿了一根讓我嚐嚐,這是我第一次吃現採生蘆筍,而且還是紫蘆筍!當時夕陽西下,斜照在臉上,臉上有些微熱,慢慢咀嚼、細細體會紫蘆筍的香味和甘甜,吞下後居然還會回甘。我滿足地說:「哇!真好吃!這真是讓人感動到想落淚的好蘆筍啊!」邱大哥聽了很滿意地大笑。

離開前,我買了幾盒蘆筍。邱大哥提醒,蘆筍在沸水燙幾秒後,撈起再放入冰水中冰鎮,即可食用。我再問:「可以生吃嗎?」邱大哥說:「最好燙一下,讓薊馬掉下來。」(薊馬是纓翅目〔Thysanoptera〕昆蟲唯一的種類,其體形微小、細長,且具有隱匿性,喜歡藏在植物體的隙縫處,舉凡花卉、蔬菜、果樹等裡面均有不同種類的薊馬存在。)

回家後,我如法炮製,什麼都不加,只吃原味,才能吃出有機蘆筍的真味道。

 

為自己也為地球

邱大哥是高雄工專畢業的,中年轉業做有機農作,一路十分辛苦。他回憶,「我原本在中鋼擔任非破壞檢驗檢測師。當時住在高雄,那裡的空氣和水質都不好,陽光又特別的曬。女兒剛出生不久,就得到支氣管疾病,太太臉上也長出疣。賺到再多錢有什麼用?只是作為他們的醫藥費罷了。」

邱大哥決定返鄉,回到南投縣草屯鎮。剛開始,他開了工廠,接訂單畫設計圖,工作很累很忙。直到某日早上起床,下床後發現自己頭暈站不住,重新思考這是自己當初想過的生活嗎?

邱家早期務農,種植芭樂、柚子等,也和一般農家一樣,施行慣行農法。邱大哥十五歲時,某日從學校返家,看見正在菸田除草的媽媽口吐白沫、不支倒地。緊急送醫後,確定是農藥中毒;邱大哥的父親也有農藥中毒的症狀。921地震隔年,2000年3月1日,邱大哥四十五歲生日時,決心投入有機農作。

中年轉業,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,他到處上課、買書研讀及上網找資料,鑽研有機農作的所有相關知識,並以工科的背景,事先規劃分析,投入五十萬,種一萬顆有機高麗菜,評估好在一整年高麗菜缺菜期產出。等到高麗菜快採收時,他到處找中盤商,心裡盤算著應該很多人想買高麗菜,一問之下,中盤商拿了名片說:「現在有固定的供應商,暫時不需要。」眼見著高麗菜成熟了,過了幾天,遲遲等不到買家,先把一部分做成泡菜吧!又隔幾天下場大雨,只聽見田裡的高麗菜爆裂的聲音,最後全部毀棄,隔天,中盤商陸續出現問:「你有很多高麗菜在哪兒?」之後,邱家夫婦還曾種過越光米和釀醋。

 

圖為邱順南。圖/時周文化提供

邱太太補充說:「每次趕在宅配車到達之前,要把菜包好,時間壓力大。而且高麗菜體積大,低溫冷藏宅配費高。」後來,因為一場農改場的交流,邱大哥決定改種有機蘆筍,全年供應。全台種植有機蘆筍的農友很少,而且能全年供應的更少。邱大哥看準了有機蘆筍的三大優點:體積小省宅配費、包裝時間及作物價值高。

 

好蘆筍田鼠最清楚

因為施行有機栽培,不用化學肥料和農藥,那要如何防病蟲害?土壤是有機蘆筍首要關鍵,邱大哥使用有機益菌肥料增加土壤活性,再加上菇屑增加保濕性,提高有機蘆筍的抵抗力,自然不怕病害,並且使用性費落蒙輔助滅蟲(斜紋夜盜蟲)。再者,邱大哥以種植三年芥蘭菜經驗,研究以養鳥防蟲害,譬如十字花科最普遍的蟲害是黃條葉蚤,綠繡眼正是黃條葉蚤的天敵。他在溫室內養鳥除蟲害,以生物界相生相剋的原則防止害蟲。

種下蘆筍母株後,要等十個月才能採收。當母株發育到相當高度、地下根群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,就可以摘採它新冒出土的新苗,這就是我們食用蘆筍的嫩莖。蘆筍生長的速度非常快,根本是趕著農友來採收,為了避免長過頭、纖維老化,工作人員一天巡兩次,才能趁最佳狀況摘下。

邱大哥笑著說:「蘆筍園最大的危害是田鼠,總是抱著最大的紫蘆筍啃。」邱大哥當場模仿起田鼠啃蘆筍的模樣,惹得大家哈哈大笑!他又說:「還有我們這幾隻狗,只要一放開鐵鍊,就以最快的速度往紫蘆筍的方向衝,搶著吃紫蘆筍。」想必狗兒們也知道紫蘆筍的甜美滋味!

九九峰有機農場除了出產新鮮有機紫蘆筍和綠蘆筍之外,還開發了蘆筍茶、蘆筍甘蔗汁和癌症病人吃的蘆筍泥。

採訪當日聽得太專心,完全沒做筆記,直到我開始寫稿,回想起採訪過程,我的記憶回來了。九九峰有機農場的邱家夫婦非常有名,網路上有很多採訪稿,內容大同小異。我認為真實的呈現我對他們的認識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書名:風和日麗:幸福的台灣小農 
作者:黃惠玲
出版社:時周
出版日期:2012年04月10日 

邱大哥是個永遠都在尋找機會的人,停不下來。他們的人生,真的很精采!

自從我認識眾多小農後,我的生活農產品全都仰賴這些小農供應。這使我也能吃到新鮮健康的農產品,而小農也多了一個銷售管道。

 

 

【九九峰有機農場‧延伸訊息】

主人:邱順南、陳素月

推薦農產品:有機紫蘆筍和綠蘆筍(全年都有)

地址:南投縣草屯鎮富頂路一段409巷10號

電話:0932-688-675,049-256-5975



全文網址: 九九峰有機好蘆筍 田鼠最清楚 - 吃有機身健康 - 天然滋味 - udn消費流行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happy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83476#ixzz2DZmqddRz 
Power By udn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00711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