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內容摘自《吳寶春嚴選 感心好食材》,作者吳寶春;林秀麗/文字整理;謝明祚/攝影,時報出版】

 

▲我也曾有過玫瑰花的浪漫記憶,五、六百元的玫瑰花雖貴,但我還是買了。圖/時報提供

在法國,玫瑰花是浪漫愛情的代名詞,我去法國參加麵包比賽時,品嘗過皮脆內軟的玫瑰馬卡龍,還有玫瑰蛋糕、玫瑰巧克力等很好吃的玫瑰甜點,也吃過玫瑰花瓣生菜沙拉,玫瑰花入菜感覺也不錯。

在未接觸可直接生吃的有機玫瑰花之前,我並不知道,平常看起來美麗又浪漫的觀賞用玫瑰花,因為生長過程必須大量噴灑農藥,是不能吃的。 我曾研發過玫瑰吐司,將玫瑰花瓣攪拌在麵團內,香味很清淡,Q軟的麵團多咀嚼幾口後,口中會散發一股玫瑰清香。

二○一○年我贏得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的「荔枝玫瑰麵包」,研發過程有些轉折,準備比賽前,我早就決定使用荔枝乾為主原料,並且選用我喜歡的桂味荔枝乾味道;但攪拌在麵團內之後,荔枝乾原有的桂花香味卻不見了,覺得很可惜,左思右想,回想我曾研發的玫瑰吐司味道。

我的朋友美食達人徐仲,介紹我去拜訪可以生吃的食用玫瑰園花農章思廣夫妻,那是我第一次生吃玫瑰花瓣,直接摘下新鮮的玫瑰花就可以入口。

我將乾燥處理的食用玫瑰花瓣,與荔枝乾攪拌在麵團內,咀嚼時,後韻會散發淡淡的玫瑰花香味,令人回味,八公斤的荔枝麵團約加入四公克的乾燥玫瑰花瓣攪拌。

我曾經為了試做玫瑰麵包,自作聰明跑到中藥店去買泡茶用的乾燥玫瑰,將它泡開後攪在麵團內。做好的玫瑰麵包拿給同事試吃,結果害同事拉肚子,同事罵我,才知道我買的玫瑰花茶是用來減肥的,所以「有機玫瑰才能食用」是我從生活經驗中學到的知識。

我也曾有過玫瑰花的浪漫記憶,二十五歲在麵包店任職麵包師傅時,想要追求一位女同事,特地選在情人節當天,花了五、六百元買了一束玫瑰花,當時心裡想著「好貴!」但還是買了。

 

乾燥玫瑰花瓣有令人回味的花香後韻。圖/時報提供

那是我第一次送花給心儀的對象,當天剛好是下著大雨的颱風天,花店老闆說,如果代送要再加三百元代送費;我覺得太貴,決定自己騎機車親手送給她。騎車過程中,玫瑰花束被風雨吹打得不成花形,送到她手上只剩下零零落落幾朵,追求結果當然沒成功。

拜訪食用玫瑰花農章思廣、郭逸萍夫妻,他們教我怎麼採花、吃花,教我認識玫瑰花品種,什麼昆蟲吃什麼花是大自然的食物鏈。

小時候的我雖然住在鄉下,對大自然的認知卻很有限,以為種農作物噴藥是理所當然的,近年來自我要求愈高才理解,農夫是專業人員,用心種植無毒、安全的作物原味才是美味。

玫瑰達人

原本任職香草料理餐廳廚師的章思廣、郭逸萍夫妻,因為工作關係接觸並瞭解香草植物,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香草餐、香草點心不是難事,原本夢想「擁有自己的香草餐廳」,沒想到結果卻是種植食用玫瑰花田。

兩人因緣際會接觸嬌豔香甜的玫瑰花,深深被玫瑰的香甜味道吸引,埔里種植觀賞玫瑰花的很多,但種植食用花卉的花農較少,理想化的兩人心想「就來種植競爭較少的食用玫瑰花」。

九年來,兩人走過步步荊棘的玫瑰之路,結論是「理想和真正去做是不一樣的」,看別人做起來很浪漫、很輕鬆,但自己做卻很辛苦。

郭逸萍說,玫瑰花的病蟲害多到「族繁不及備載」程度,為了要種植天然無毒栽培的食用玫瑰花,夫妻兩人傷透了腦筋,因為有蟲害不能用農藥防治;疫病發生時,也不能用農藥克制;園中的雜草也不能使用除草劑,剛開始只能眼睜睜看著毛毛蟲大口大口享用玫瑰大餐。

白粉病、黑點病一點一點的占據玫瑰葉片,還有生長力非常旺盛的雜草大軍,迅速淹沒玫瑰花苗的領地。後來經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陳彥睿博士及張隆仁博士協助,大大改善了病蟲害問題。

 

在法國,玫瑰是浪漫愛情的代名詞。圖/時報提供

「玫開四度」食用玫瑰園面積約八分地,產量隨著氣溫而改變。夏天是玫瑰花盛產季節,一分地一天最多可收成十公斤;但冬天氣溫低、產量少,寒流來襲時,花苞含苞卻不開花,也有一分地一天只收成二百公克的時候。

章思廣說,臺灣種植的玫瑰花品種多達一萬多種,主要為觀賞品種,他種的食用玫瑰是觀賞花的淘汰品種,因為花枝短、花苞多,不符觀賞玫瑰花的條件。

被淘汰的玫瑰品種原本無名,因為種在埔里山區而被取名「山形」食用玫瑰。臺灣也有從保加利亞進口的食用玫瑰,但對環保人士而言,其實是不符合食物里程的。

章思廣說,一般觀賞玫瑰因為噴大量農藥,是不能食用的,而且花瓣口感酸、澀、辣、苦,他種植的食用玫瑰則口感香、甜,纖維質吃起來脆脆的,花期僅約兩天,和一般觀賞玫瑰花可觀賞五~七天不一樣。

因為不噴藥、不施化肥,天然無毒栽培的食用玫瑰園形成生態食物鏈,有毛毛蟲、蚜蟲、薊馬、草蛉,就會引來綠繡眼、白頭翁、紅頭山雀等鳥類築巢,自成生態世界。



全文網址: 有機玫瑰得來不易 花香後韻令人回味 - 吃有機身健康 - 天然滋味 - udn消費流行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happy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95782#ixzz2DZkapQ8a 
Power By udn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00711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